close

少年金釵男孟母2017 觀劇心得                     

演出資訊

 演出者:創作社劇團

 時間場次:2017.4.22(六) 19:30

 

一、角色的性別

  這齣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劇情中撲簌迷離的性別界線,

這種界線不是讓觀眾分清楚「誰愛男、誰愛女」,或是「誰想當男人、誰想當女人」後,

能夠為自己在看的性別類劇本分類的界線。

 

  在「南風」盛行地區,主角許季芳和尤瑞郎就這樣恰好遇上了,

因為喜歡,季芳耗盡家財賣光田產也要娶瑞郎;

因為要證明自己不會因為成長而開始改愛女人,瑞郎更是傻傻的自宮守身,

只為讓季芳放心。我覺得這兩人的感情的鋪陳很真摯,

兩人都沒有為自己的性向高舉號誌,而是默默在他們的世界裡愛著。

 

  導演用浪漫的手法,捕捉兩人相遇、洞房、甜蜜相處的樣子,演員的肢體表現既符合當時代人較傳統含蓄的美感,

也讓人感受到依戀的情意。尤其是洞房的那段戲,兩人的肢體互動安排多變,

既大膽暗示情慾,又兼具細膩典雅的美感,搭配得不到瑞郎的陳大龍,

在一旁略帶憂愁的南管演奏與演唱,暗示著三人關係最後悲傷的發展,

真是十分精彩的一場戲。
 

  瑞郎是男是女?從一開始翩翩美少年,被父親以風光的姿態「嫁」給季芳,季芳付鉅額聘禮,

到瑞郎自宮後跟季芳談情說愛時,自稱瑞娘,展現嬌羞的小兒女姿態。

季芳死後,瑞郎為了方便,便改名瑞娘、扮成女裝扶養繼子,卻是嚴厲有主見的母親形象。

最後繼子承先和表姐肖江希望瑞娘能夠「做回自己,辦回男兒身」時,

他沒明確表達想不想扮回男子,只是拿出白色禮服,緬懷當年與季芳戀愛的自己。

我很喜歡這一整個安排,瑞郎少年純情愛戀季芳到老年執著守護承先,

他為了愛人而生活,沒有一句台詞提到他想當男還是當女,

模糊了性別分界,卻具體了這個角色的完整人性。

 

  另外一個性別模糊的角色是表姐肖江,肖江這個角色從一開始扮男裝,

跑遍各地做商業買賣,讓觀眾雖然知道他是女性,卻有種好像他想當男人的感覺。

但我認為,肖江確確實實是「女人」,他是一個穿著男裝好辦事,

力圖和男人平起平坐的女人,最後一幕穿著女裝的時候也是暢快大方,

他身體力行的實踐了女人掌握自由選擇穿著、自由選擇工作等等權力的可能。

 

我和我朋友都不喜歡肖江跟瑞郎湊成對的暗示,

劇情或現實當然可以這樣安排,但沒有更多鋪陳,只讓人覺得多餘。


 

二、時間的跳接

  有一點我在觀劇的時候非常疑惑,就是瑞郎和季芳在閩中地區時,

時間為民國初年,後來季芳遭難,瑞郎帶著承先來到台灣時,不過經歷20年的時間,

怎麼一下變成民國四、五O年白色恐怖的時期。

這讓我想到去年才看過耳東劇團《服妖之鑑》也是描寫白色恐怖時代背景的性別題材,

這難道是這幾年劇場的流行?看了導演的訪談後,

我才知道導演周慧玲對於這種安排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希望時代的拉長,

讓角色的少年和老年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藉由讓時空的跳躍,使得觀眾跟隨著瑞娘的心境,

感受那種明明只過了20年,卻好像間隔了半個世紀的感覺。另外一個原因是導演有感於性別議題在2017年的現在,

還是被二分法侷限,選用白色恐怖的背景,強調時時被監視、依然面臨恐懼的心情。

 

  我覺得導演這樣的安排,可以讓觀眾透過關係時的身體經驗,

具體的感知到時代變革的悵然、恐懼等等情緒、看戲的時候不會覺得沉悶,

能夠隨著劇情融入其中。不過在不把這些理由講清楚的情況下,

觀眾如我,雖然看得投入,覺得感動,還是會有一絲絲疑惑,

可能這樣的模糊,就是導演在氛圍渲染和編劇邏輯中取捨的地方。

 

三、配角演員的喜劇效果

  除了四位主角之外,另外還有「南風者」趙黔孫、李州吾,以及校長鄭某等,

這三位扁平角色雖然性格著墨不多,卻有著豐富的表演內容。

兩個南風者一出場騎著腳踏車,吟詠詞句,展現少年南風的悠閒風流,

他們刻意表現挺拔優雅的文人姿態,搭配浪漫的燈光,

讓人墜入民初閩中小地區緩慢的時光。除了念著文言文的台詞,一個溫柔、一個火爆兩個相反性格的少年,

用誇張富有喜感的動作插科打渾,到了民國五O年代時,同樣扮演配角,

適時轉換主角纏綿哀愁的情緒。校長鄭某等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

這個角色性格善良,雖然不喜男風,是唯一的直男角色,

但是卻又能把知識份子略帶文弱的文人氣質演繹得很好,幾段跳舞的戲份也都非常幽默討喜。

 

  這齣戲是在許多同樣使用性別題材的作品中,難得能夠把性別議題巧妙而不說教的融入劇情的作品,

對觀眾來說無疑是一種比較自然舒適的感受。而且在把古典作品改編成現代作品的同時,

能夠融入時代感,讓時代氛圍說故事,十分扣人心懸,

不管是改編後的劇本故事還是角色的安排都恰到好處,

讓人覺得經典,期待看到之後能夠再次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