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 〗電視劇心得
  3097_20170231.jpg
 終於看完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電視劇版,對於沒看中國劇習慣的我來說,

真是走好幾里才看得完。這齣戲在宣布開拍的時候我非常期待,

因為原著小說是我高中的時候,

心目中超級經典的小說。當然那時候的品味跟現在不一樣,

但是當時看到這種程度的文筆非常震撼,

作者唐七公子雖然有抄襲嫌疑,但是好看就是好看, 有才華就是有才華。
  
上映之後我反而沒有打算看,有點怕心目中的經典被毀,又小小覺得趙又廷的造型太奇怪,

仙俠類陸劇給我的印象就是特效很差,台詞很亂來。
  
 但好險我有看!!!!趙又廷和楊冪的演技都讓人心服口服!

〈以下有雷〉

劇情心得

 

 

角色心得
夜華/墨淵:趙又廷飾演

undefined

  先說趙又廷雖然被造型師整,長相雖然帥氣是帥氣,但不是中國最近熱愛的書生秀氣精緻臉,

披頭散髮的時候總讓人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不稍微束一下呢,但看久了就還算習慣 > <

造型不佳跟其他演員一比就有點吃虧。

但是他把夜華的情緒演得粒粒分明,每場傷心、哭戲都很有層次。

唐七公子的角色不好演,因為同一個角色會化成好幾世的不同身份,

一下子變成凡人、神仙、戰神,要演出差異不容易,

而且因為原著作者喜歡諷刺性的小幽默,很多情緒藏在細節和對話裡。

趙又廷的表現卻很棒的撐住了從頭到尾的整齣戲,明明男主角到中間才出場,

卻讓人很喜愛這個角色,也讓我對趙又廷的印象從吳英雄瞬間變成細心用心的好演員。
  

白淺:楊冪飾演

0HOYc6166o.jpeg
 再來是楊冪,他的演法跟趙又廷不同,他整齣戲裡面雖然也是好幾世不同身份,

但他的演法變化不大,有種渾然天成的感覺。

我對楊冪的印象是小時代裡面超級刻板的笨蛋型軟弱女主角,

但他這次把白淺的任性霸氣和執著深情演得很好。

看訪談楊冪說,「這話我說了很多次了,但我覺得白淺就是我,我就是白淺。」

他說這話我有被楊冪說服,

雖然一開始我覺得他的外型跟我想像中的白淺不一樣,

我想像中的白淺應該是更有氣勢更妖嬈的長相,楊冪長得太典雅秀氣了,

但看到後來真的覺得就是這個外型氣質夠好,

在整齣戲一眾美女角色中還是相當突出,

而且完美消化了愛喝酒的狐狸、悠哉不管事的女帝、

四海八荒最美的女上神這些形象,

楊冪演活了九尾白狐青丘白淺。

 

配角們

〖壞女人〗

其實我邊看邊覺得這齣戲怎麼一直在演壞女人欺負好女人呢?

女人因為執著於一定要得到一個男人,一直在害人,

執著於夜華的素錦、執著於離鏡的玄女 都超級壞,壞得很高調,

執著於東華的織越雖然不算壞,但也稍微有點煩

(這個人物應該是參考枕上書裡面的知鶴公主吧,是一個欺負鳳九的角色)

但我覺得雖然這齣戲一直讓女人當壞人,兩個最壞的女性角色倒有做出不錯的差異

素錦 :黃夢瑩飾演

undefined

素錦是一個深愛夜華的煩人女子,夜華從小就不理他,他還硬要覺得自己最懂夜華,

同時又充滿計謀,在長輩面前賣乖裝柔弱,私底下手段多多,陰招頻出。

是個令人又讚嘆又可恨的厲害的壞角色。

不過我覺得這個角色我雖然還蠻喜歡的,選的演員也很好,眼睛很美,笑容很甜,

但是他的哭法實在太煩了,幾乎每集都要看素錦哭夜華不愛他,

跟每集都要看離鏡哀怨一樣煩。

 

玄女:祝緒丹飾演

undefined

e.jpg

玄女是一個像蝙蝠俠裡的小丑一樣的角色,

他很失控,讓人害怕不知道他下一秒會做出什麼事情。

如果說素錦是玩弄規範,卻也受困於規範的人,

玄女就是一個一直在挑戰大家底線的人,

從不嫁黑熊精開始只是惹怒自己的娘親,再來搶離鏡得罪司音,

偷陣法圖得罪崑崙墟,殺離怨得罪離鏡等等。

他一直用這種壞到沒朋友的方式在當壞人,實在是狂人一枚啊。

 

undefined

sg_0FhZqVzFVo.jpg

離鏡:張彬彬飾演

張彬彬濃眉大眼當然是帥哥一枚,

但我覺得離鏡如果再活潑一點會更有魅力,這個角色一直哼哼唉唉,

雖然很符合他後來被白淺罵的『你這輩子永遠活在悔恨裡』

但如果他哀怨得更有層次會比較不膩歪

(一直泡在浴池裡抱女人與在蓮花池旁邊喝酒哀怨)

不過也只有這樣溫柔又沒主見的男人才會一直忍讓玄女吧,

這樣溫柔的男人應該很多女生都喜歡吧我猜。

家庭因素讓他在心中一直沒有一個值得相信的真理,

所以遇上果斷真誠的司音,才會像追逐女神那樣一直崇拜著,

卻又不能真的跟司音相守,

這在很多人的戀愛中常見啊,

你以為你最愛的是心中崇拜的女神,

但其實並沒有辦法接受女神的所有平凡瑣碎。

 

 

東華:高偉光飾演

鳳九:迪麗熱巴飾演

undefined

這兩個角色是改寫的,好像是因為版權已經被買走了,

所以不能演跟三生三世枕上書一樣的內容,

我覺得改寫得很好,淒美揪心,而且有留下伏筆

(沒破壞之後大家想看枕上書的情緒),

在鳳九登基儀式上看到兩人把感情放下但又在乎彼此的收尾。

東華帝君最後最後終於說出的那句回應

「如果沒有在三生石劃掉自己的名字,你會喜歡我嗎」

「會。」

真的好棒好有舞台劇的感覺啊!!!神來之筆啊編劇!!

這兩個選角也很好看,外型方面是登對的,也符合年齡設定,

可惜據說不會當新版的男女主角了唉。

(我很喜歡枕上書啊,真心希望不要找____演東華帝君)

高偉光在訪談裡說他有專注演出神仙感和毒舌感,他講話的感覺很棒,很帝君。

然後迪麗熱巴雖然少了愛打架的設定,但是撒嬌感演得很好超級可愛靈動。

本來不知道迪麗熱巴為什麼在中國這麼紅,看了十里桃花之後也愛上他了。

話說我不是很喜歡凡間那段,那段照理來說是他們唯一懷念在心的相守時光,

卻編得有點俗跟無聊,如果像枕上書釣魚喝茶互相拌嘴應該會更好看,可惜了。

 

 

司命:王驍飾演

undefined

喜歡這個角色,

這個角色很討喜,而且演得很活卻又不浮誇,

每次他出場都很有戲讓我很期待,充滿笑點。

聲音不知是他自己的還是配的,聲音絕讚啊!

團子:

undefined

萌噠噠,

萌可以代表一切的團子,既遺傳狐狸媽媽的俏皮,又被工作狂老爸教出來的乖巧懂事。

 

〖崑崙墟的單身漢們〗

話說墨淵回來了那集,是我看得最想哭的一段,我真的很理解那種師兄弟一門的歸屬感。

大師兄疊風:賴藝飾演

undefined

這個人忠誠正直,單身,七萬年都在幫某個水國邊疆打仗、找小師弟、幫助師傅打理崑崙墟,

是一個專注為別人而活的好男人代表。

奇怪西海水君的二皇子沒有自己的事要做嗎?

沒錯二皇子真的沒事做,可見西海大皇子身體差是被累病的(亂講)

但他比枕上書的二皇子紈侉好像正人君子了點。

   

九師兄真水無香令羽:張赫飾演

undefined

很衰被抓,又早早領便當的好人

原著裡他跟擎蒼有一段,但稍微有點搞笑性質,用搶男人當老婆作為笑點,演起來可能不妥吧,

但若是認真演一段深情卻又太大膽,現在市面上還沒人敢在主流電視劇把同志情當重要劇情在演的,

白真跟折顏也是用暗示的,要說可惜倒是還好。

十六師兄子闌:劉芮麟飾演

 

和胭脂又一個淒美的一對,互相喜歡卻不能在一起。

我喜歡子瀾說胭脂是最美的,有了認認真真欣賞愛慕的人,

誰還在乎四海八荒第一美女呢,

喜歡彼此卻決定放在心裡不說的兩個人,但來日方長啊,他們還有好幾萬年可以活。

 

 

白真:于朦朧飾演

老鳳凰折顏:張智堯飾演

undefined

一開始最先讓我想查一查的角色就是白真,

覺得這位兄台真是長得好看啊,又疼妹妹,真是夢幻哥哥,

不過後來他的戲份都差不多,他跟折顏的配對平淡溫馨得讓人羨慕,

編劇方面我覺得這對沒抓住腐女的萌點,

倒是映證了青丘都是專情人的說法。(好男人都愛男人之少女覺得傷心)

 

三生三世枕上書 原著心得/電視劇改寫部分

有一句話是情深緣淺,情深是她,緣淺是她和東華。

有一個詞是福薄,她福薄,所以遇到他,他福薄,所以錯過她。

這本書我看了兩遍,第一遍因為覺得故事太瑣碎,所以囫圇吞棗的跳著看,

但是我被很多細節感動到,本來不耐煩的阿蘭若和沉燁的情緣也寫得很美,

所以又再看了第二遍,發現更多細緻精彩的描寫。難怪雖然批評者多,但也有不少愛好者。

東華帝君個性霸氣又狡猾,配上呆萌真摯的白鳳九,真的是很棒的配對,

我很喜歡東華帝君不顧及旁人眼光的性格,大大方方地在心上人面前示弱,

有話直說的毒舌,告白也很直接。

白鳳九的個性也很好,愛上一個人就努力默默付出了兩千年,

我很喜歡他的執著,還有對別人好、一心體諒人、不怪罪人的善良。

但是緣分這種事情,沒緣的時候,就是硬生生讓兩個明明就會一見鍾情的人,始終見不到面,

緣薄的時候,讓已經兩情相悅的人,又遇見重重難關分隔兩地飽受相思和誤會。

 

喜歡枕上書除了是因為兩個角色性格我很喜歡以外,

還有一點,就是唐七描寫美景的文筆非常浪漫而且生動,

尤其是描述一堆根本不存在的花,我是不知道這個設定有沒有參考別的作家啦,

但是讓我邊看邊忍不住想知道佛鈴花海什麼樣子,

我好喜歡東華帝君在跟女妖緲落戰鬥的時候,被緲落窺視內心的這段:

「我曾經聽聞尊座你是四海八荒最清靜無為的仙者,

老早就想看看你的內心是否果真如傳聞中所說一片梵淨海坦蕩無求,今次終於了了心願,」

她像是得了什麽極好笑的事情,陰鷙的眉眼險險挑起:

「原來尊座的心底卻是一片佛鈴花海,有趣,有趣,不知得尊座如此記掛上心的究竟是這片花海,或者是花海後頭還藏著一個誰?」

話罷自顧自地又笑了兩聲:「所謂九住心已達專注一趣之境的最強的仙者,竟也有這樣不為外人道的秘密,有趣,有趣,有……」

第三個趣字尚未出口,已隨著她全身化相化灰,泯泯然飄散在了半空之中。

 

白淺和夜華是為了世界和平和層層命運的誤會才受到三生三世的阻礙,

但東華和鳳九的阻礙卻是「緣分」,

即使緣份淺薄也要執著,不惜犧牲一切的走向對方,

但依然在寵物情緣、影子情緣都無法走在一起,好險因為前兩段愛情的壯烈犧牲,

促成了最後一段情緣可以開花結果。

我朋友說看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視劇,覺得人生豁達許多,

他們花三輩子或是好幾萬年都無法在一起,

我們只有一輩子,好像有點少,一不小心就浪費了XD

正如同涼涼的歌詞:『悠悠歲月漫長 怎能浪費時光 去流浪 去換成長

所以難得有機會得到有緣人,都要好好珍惜。

能執著的時候就要好好執著,能專情的時候就要盡力專情,不能得到的人,也可能就是沒緣分罷了。

 

p.s.總覺得小說人物是一往情深,卻受到波折重重,

而現實中人們的愛情卻是柴米油鹽般平凡,因此情淺難以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