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臉照顧好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

對生活更有信心,但是學校卻不重視這件事,今天我就來手把手教會你,

怎麼保養好痘痘肌膚,保證學得會哦!

02.jpeg

 

 

 

 

 

 


今天來分享一下簡單的保養皮膚的方法,給還在困擾皮膚問題的油性、混合性、痘痘肌膚者。

以下分成三大部分:臉部皮膚基礎知識、皮膚問題治療、日常保養

*先說重點
1.所有問題看皮膚科醫生都是最有效的方法,也可以看皮膚科醫生的網站和youtube了解更多知識
2.當醫生建議你花大錢打雷射,都先拒絕。
(通常要長期打雷射才能治好,那你會在不了解自己皮膚的情況下不斷花大錢,效果卻有限)
3.保養品只需要兩三罐適合自己膚質的,越溫和越好
4.定期去給美容師做臉最快又有效(但是很痛而且會被推薦買保養品,我個人推薦去個幾次改善皮膚後,找到適合自己的少量保養品自己保養)
5.認真有耐心的每天擦酸類保養品(或認真看皮膚科醫生,擦開的​A​酸)、不使用油類化妝保養品,大概一兩年可以根治痘痘。

接著開始好好解釋啦

03.jpeg

一、首先講一下基礎常識,
只要皮膚不好,再小的問題都可以問醫生,但是期待像明星一樣每天白淨光滑是不可能的,皮膚有小問題是天生而且自然的,不要過於要求完美,讓自己失去信心。

 

再來就是膚質是每個人都不同的,
大概可以分成:乾性、油性、混合性三類
所謂敏感肌,通常是指長期乾到敏感的肌膚,
油性肌偶爾亂用刺激性產品會暫時變敏感
混合肌則是分部位出油、偏乾,其實狀況較為中性。(但也最讓人困惑)

這三種肌膚的人使用的日常保養是不同的,先判斷好,是保養皮膚的最最最關鍵!
一些看起來很高級的高價位貴婦保養品,或是看起來成分單純很有安全感的保養品,以及擦在臉上很舒服很順很清爽的保養品,都可能會是你的毒藥,因為你誤判了自己的肌膚狀況,在肌膚不需要補水的時後拼命補,最後導致更加堵塞。所以判斷自己的皮膚是最關鍵。
在這篇我只講油性、痘痘、跟混合性肌膚。
(因為我不懂乾肌)

 

二、油痘性皮膚問題治療
很多油痘肌膚的人都曾經度過自卑又暗淡的青春期,甚至在臉上留下坑坑疤疤的痕跡,真的非常可惜,應該在國中時期教大家青春痘的正確知識,才不會讓大家為了臉部問題失去自信的!

痘痘問題分為三個:1.痘痘。2.痘印。3.出油。

1.長痘痘是所有人的惡夢
但其實臉上有整片痘痘的人,常常不是痘痘,而且痘疤,所以痘痘問題要把痘疤特別提出來談。
先說痘痘,一般來說,擦藥一週消掉,不擦藥兩週也會消,所以痘痘的問題很容易消,重點在於「不長更多痘痘」、「痘痘消失後不留下太多痕跡」

「不長更多痘痘」
如果你是青春期的油性痘痘肌膚,那麼長痘痘就是你天生會遭遇的問題,因為青春期就是會讓你大量出油,臉上的油、角質堵塞、細菌,會生成很多痘痘。

這個時期,我建議你放寬心,把心態調整好,一直長是常態,只要不惡化成永久性的坑洞和整片全臉型痘痘就好。

油:每天用清水洗三次臉,減少臉上的油質
角質堵塞:最快的方式是給美容師用針清理,很痛但很有效。慢的方式是擦酸類藥物,但是很慢而且需要搭配保濕,等下細談。

 

細菌:手、枕頭、頭髮,任何會碰到臉的東西都要勤洗,但效果有限。

痘痘:擦藥、成熟前都不要擠,破了就擦凡士林

2.痘印
剛破的傷口:清洗乾淨、不要擦刺激性的東西、可以擦凡士林

紅腫的痘印:消炎類的保養品(約兩週變平)
紅褐痘印:低刺激、消炎類的保養品(約一個月會好)

黑褐痘印:美白淡斑類的保養品(可能半年才會消)

04.jpeg

3.出油
油性肌膚最討厭臉上的油
建議青春期用溫水洗臉(不要用去角質、面膜、強力清潔洗面乳)勤洗臉,一天三到四次。
也不要用吸油面紙,只要泛油光就每隔半小時用乾淨的面紙把油壓掉就好。

高強度清潔洗面乳和吸油面紙只會給你短暫的快樂,無法真正治癒你的油性肌膚,還可能會矯枉過正,讓你又乾癢又瘋狂出油,誤以為自己是油性敏感肌或外油乾肌,就是用太強力的清潔產品啦。

油性肌的人只能每天洗頭、每天出門前洗瀏海、溫和多次清潔臉部、把油光壓掉,千萬不要幻想讓自己永遠變成不出油的肌膚。如果真的懶惰,可以去找皮膚科醫生,請他開藥給你,用酸類口服藥物改善膚質。也有部分酸類保養可以改善,這個我在日常保養的時候介紹。

 

05.jpeg

三、日常保養
其實因為皮膚每天都會代謝的關係,所以皮膚問題自己都會在兩三個月稍微好起來,但是現代人講求速效,所以看到保養品廣告就會心動,買來嘗鮮,然後誤以為有效,其實常常是誤會一場。在這裡我建議大家,把保養品分為基礎類,以及嘗鮮類。
1.基礎類
基礎保養分為:清潔、防曬、保濕三大類,油痘肌多增加去角質、治痘、防止出油這三類。
保養的成分越簡單越好,不求快速見效,只求溫和養膚。
因為快速見效的成分只會讓一個部分好,其他部分卻會不好,例如鼻頭粉刺貼,的確會拔下今天的粉刺,但是卻會破壞皮膚表面,而且也治好不了明天的粉刺,太常用會變敏感肌、太少用沒有效果,是非常沒有意義的產品。

06.jpeg
 

清潔:
最多油性人誤以為要每天用深層清潔洗面乳,建議青春期最油最油時期的肌膚,隔兩三天用一次就好,最好還是用溫和洗面乳。20歲以後每周用一次深層清潔洗面乳就好。因為越講求速效去油的產品,越會讓肌膚受傷害,而且洗完半小時又長出油了。

建議超級油的肌膚,早晚使用一次溫和洗面乳,運動完、正中午用清水洗臉,用面紙輕輕壓乾。再補上防曬。

洗完不會覺得臉乾乾繃繃的,也不要有美白保濕成分。抗痘洗面乳在臉很多痘痘的時候偶爾用,平常最主要還是用溫和洗面乳。
痘痘肌千萬不要用去角質洗面乳,一輩子都不要用,那是給完全沒有痘痘的人用的,一週用一次都嫌多,有顆粒更是會磨壞皮膚表層,只是用起來爽而已。


不要用熱水洗臉,太冰也不行,最好用中等偏涼的水。
過度清潔刺激臉會讓痘印消失變慢,也不會停止出油,得不償失。

 

 

防曬:
每天擦防曬可以防止皮膚受傷、防止老化、阻止皮膚發炎長痘痘,也可以減少痘印照到陽光變成超難消失的深層黑色痘印。
臉不可以用身體防曬,因為身體的皮膚跟臉不一樣,可能會給臉更大的負擔。
油性肌膚不要用高系數的防曬,會長痘痘,系數30以下是最好的,系數越少越好,只是每隔三小時就要補擦。
我自己是補擦防曬蜜粉,給有化妝的人參考。
防曬以不致粉刺為最高目標,因為長粉刺就會容易變成痘痘。如果哪款防曬讓你粉刺變多,就停用。

保濕:
其實油性肌膚跟混合性肌膚的油會變成天然的防護膜,不需要跟乾肌人一樣用乳液乳霜來保濕。
保濕分成補水跟鎖水兩種,補了一定要鎖起來才會有效,補水的肌膚會看起來更加平滑明亮,但其實油性肌自帶補水功效,不需要過度保濕。
補水只能使用無油、小分子成分的保濕精華液,所以很多乳液雖然用起來清爽,但是成分含油,不但是油性肌最不需要的成分,還會因為臉上油變多了所以長痘痘跟粉刺。
鎖水只能使用無油的產品,例如凡士林(成分是蠟)、凝膠,或是不使用鎖水產品,減少長痘風險。
這個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每個油性肌都需要保濕,因為過度保養只會造成負擔,我自己是偶爾會臉部乾癢才使用保濕產品,注意,長痘痘的地方是千萬不需要補水跟鎖水的。建議有疑惑可以問皮膚科醫生。

 

美少女.01.jpeg

介紹完以上三種基礎保養,皆下來講加強保養。

 

加強保養】
用溫和的方式其實就很足夠了,但前面說過現代人講求速效,為了防止大家被速效迷惑,還是來介紹一下加強保養。加強保養是給希望肌膚更快速變好,願意花更多時間去研究自己的皮膚和保養品去保養的人。

『酸類去角質』
乾性肌的加強保養就是用超高保濕產品,油性肌的加強保養則是使用酸類去角質產品。
酸類去角質的產品用處在於加速臉部代謝速度,可以讓本來堆積的角質更快排除,讓粉刺不要生成,比較不會長痘痘。用酸類之後皮膚會變乾,可搭配保濕產品。

 

使用酸類的方法:
1.溫和低%數的酸類:
酸類有分成果酸、水楊酸、杜鵑花酸、​A​酸等等,效果有些微不同,但是因為皮膚改善的速度太慢,所以我覺得常人來不及分辨差在哪。
使用溫和的酸類,可以讓你每天的皮膚稍微加快代謝,在完全沒感覺的情況下,防止角質堆積,減少長粉刺,就比較不會長痘痘。

[缺點]:一開始使用的人,會有一兩周的瘋狂長痘時期,會把以前堆積在臉部底層的深層角質都推上來。度過這段時期,就能開心享受穩定的皮膚啦。而且溫和酸類不能停止使用,一停止就又會開始長粉刺,這是必須每天睡前使用的產品。酸類也會讓皮膚變乾,這對油肌來說是好事,但是,太乾引起過敏就糟了,所以要適當搭配保濕產品。一邊用酸,一邊保濕,再觀察兩者的使用能不能讓皮膚在平穩狀態,這是用酸類保養最有挑戰性的地方。

[用法]:必須在洗完臉,臉部完全擦乾的情況下使用,因為水分會影響酸鹼值,酸類遇到水會讓濃度變高,對皮膚造成傷害。千萬不要以為搭配化妝水使用更安全。(以上參考化學博士youtuber Dr.6)

 

嘗鮮型的保養品
因為保養品公司跟化妝品公司想賺你的錢,會利用大家嘗鮮的心態,還有急需要讓皮膚變美的心情,所以打廣告找藝人網美背書說什麼什麼最有效,其實都沒那麼有效啦!!以下是幾種嘗鮮,我來為大家分析一下,

1.醫美打雷射
醫美是有效果的,但我自己做醫美的經驗沒有效,事後回想,可能是因為醫美診所常常為了要賺錢,所以讓我這種臉部狀況比較不嚴重的人也去做雷射,又沒有提醒我效果不會很強效,所以我花了一兩萬去雷射消鼻翼泛紅、痘印,覺得不好不壞,沒變好,也沒變不好。如果是真的皮膚有坑洞,或是更嚴重的皮膚問題,可以花更多時間跟皮膚科醫生談,自己查資料了解成效,術後好好保養,我相信是有效的。但我覺得任何保養都是要持續保養的,花一兩萬打雷射的人,要思考自己有沒有預算每年都去打雷射,有些雷射是需要常常去補打的,如果沒這個預算,那一開始就不需要走這條路。千萬不要被話術騙了花大錢!!

2.專櫃保養
任何塗在臉上的保養品都是效果有限,如果你沒有辦法持續不間斷的使用三四千元一罐的化妝品,那不如使用平價一點的產品。年輕的肌膚通常不需要貴婦級的乳霜。明星商品的價錢通常不在成分而在廣告。可以買來玩玩,但是日常還是得有一套不間斷使用的基礎保養品。買來玩的話,一長痘痘或是一泛紅過敏就比須立刻停用。

3.粉底液、乳液、高係數防曬、潤髮乳
這些都含有很多油份,皮膚科醫生(例如知名網紅醫生陳皮)都建議不要用,用了長粉刺,長粉刺就會在熬夜或是生理期變成痘痘。我戒掉之後,搭配日常溫和酸類,有輕微改善皮膚狀況。

4.各種的美妝產品
這也是陳皮說的,美白霜、素顏霜、隔離霜、妝前乳等等,成分複雜的新奇化妝品,都要小心會導致粉刺。如果你跟我一樣懶得查成分,倒不如越少用越好,雖然我真的很想用妝前隔離霜,因為我買的雅漾防曬乳雖然號稱成份安全不致粉刺,但是會跟我的底妝打架。

5.去角質霜、凝膠
有顆粒的不要用在臉上,其他沒顆粒的去角質霜據說搓出來的屑屑也都不是角質,所以我是不知道角質霜有沒有必要用啦,我用過的是都沒用。今天去完明天又會長,又擔心傷臉,變成敏乾肌,乾脆都不用。

6.面膜
據說面膜每周用一次就好,而且不要把食物水果敷在臉上。關於女明星天天敷面膜,我猜她們都是乾性肌膚,油肌人不要輕易嘗

試。我自己是很喜歡敷面膜的樂趣,所以為了怕越敷越糟,我一週只會敷一次,而且我都挑溫和修復類的。基本上我怕變敏感,長痘跟換季時期都不會敷。剛敷完面膜的時候會覺得肌膚變明亮飽滿,但是隔天又變回原狀,所以我是不知道面膜功效到底好不好。我室友都敷完酸類去角質再敷保濕,可能也不錯。

 


7.美白
美白產品有些晚上才能用,而且如果沒在半年內用完,會因為氧化而減低功效。美白產品會刺激臉部,所以痘痘、敏感時期不要急著美白。防曬比美白更有效。吃水果跟喝水比擦美白產品有效。


結論,
我小時候看過很多次皮膚科,每次都沒完全治好我臉上的問題,讓我很沮喪,現在覺得當時要更有耐心,一定要勇敢問,因為醫生不會推薦你保養品,不會手把手教你保養,有問題要直接問,常常看醫生,醫生開的藥才會對症下藥。去找醫生開藥你就會發現,吃藥又擦藥都要等很久等三個月才會好,那擦保養品更不可能速效,不要被騙錢啦。

然後美容師當然也有技術差的,也有一直鼓吹你買保養品的,我覺得美容師推薦的保養品都太貴了,雖然有效,但是那是給懶人買的,還是要看「願不願意長期使用」的預算。不過我觀察容易長粉刺的人,美容師針清真的是最快速把臉上粉刺清光光的方法,只是超級無敵痛。所以我只在青春期最嚴重的時候兩三個月去一次,後來就不去了,寧願偶爾長痘痘也不想去被掐臉。

以上就是油性痘痘肌膚的人的終極保養術,祝大家都能皮膚穩定!看醫生要有耐心,我照這個方法努力了大概整整一年半,才達成全臉沒有痘痘粉刺哦!
有說錯還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